活動說明

我國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,中華民國在台灣創造了舉世稱羨的經濟奇蹟與政治奇蹟,而二次政黨輪替,政權和平轉移,更讓我們博得亞洲民主燈塔的美名。從1986年人民力量在菲律賓興起算起,迄今東亞第三波民主也正好經歷四分之一個世紀,在最近十年,全球第三波民主出現局部的退潮,部分東亞新興民主也面臨嚴峻的治理危機,中國大陸崛起更構成巨大的經濟挑戰,唯有台灣與南韓安然渡過兩次和平政權移轉,以及兩次全球性金融風暴,令世人矚目。

今年是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,為呈現中華民國政治發展的歷史縱深,並彰顯我國民主憲政成就,增進國外人士對我國民主的認知與關注,讓世界看見台灣,同時也讓國人能了解我國在世界民主發展之重要地位及競爭優勢。爰此,由內政部規劃辦理「民主共和一百年國際學術研討會」,並經招標程序後,委託國立台灣大學舉辦「全球視野下的東亞民主與台灣經驗」國際學術研討會,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及研討,行銷台灣民主經驗,有效傳達自由民主價值。